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北外学院举办“北外五洲大讲堂”第一讲——“通识教育与文化传承”主题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9 】

11月24日晚,北外学院成功举办了“北外五洲大讲堂”第一讲:通识教育与文化传承。本次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主讲人为清华大学新雅书院第一副院长并首届教学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曹莉。讲座由北外学院副院长刘铁娃副教授主持。

作为国内通识教育学科领域的带头人,曹莉教授分别从“何谓大学”、“文化如何传承”和“何谓通识教育”三个角度,深刻剖析了新时代下大学通识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当代大学生,当代青年教师应承担的责任。

曹老师首先为大家阐述了大学的存在意义:它是一个结合老成与少壮,对各个领域进行创造性拓展和深入研究的高等教育平台。随着时代的发展,20世纪开始,结合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巨型大学开始大量涌现。接下来,曹老师形象地为大家展现了文化的深层含义:如同培植耕种农作物一般,文化的传承需要以“文”化“人”,需要教师将传统和现代知识相结合来帮助学生们感受到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在“通识教育”主题章节中,曹老师辨析了国内外名家的观点,并将通识教育发展方向总结为“建设以文理知识为主,融合方法、价值、能力和素质的引导性课程”。最后,针对参会教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曹莉教授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解答,并再次明晰当代中国大学教师及学生肩负的使命。

曹莉教授是剑桥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她历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际大学英文教授协会(IAUPE)联席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现代语言文学国际联盟(FILLM) 副主席;现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英国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北外学院、国际组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爱国,办公室主任崔玉晶,团总支书记、辅导员郭宇嘉,专任教师武亦文,管理人员刘翰林、王炳心,以及来自学校不同学院的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